close
這是繼叔本華的眼淚後..第二本Yalom的書..
大概是在一個月前就讀完了..一直拖到已經在看Yalom的第四本作品..
才來說說這本讓我感動的書..恩..我真的挺喜歡的!
是倒著在讀Yalom的著作..從叔本華的眼淚..當尼采哭泣..診療椅上的謊言..
一直到這兩天在讀的愛情劊子手..每一本都有讓我著迷之處..
在讀團體諮商的書時..不可否認的偶爾覺得那些教條很煩人..
可在心理治療小說裡..卻令我倍感人性的溫暖並為之動容..
很難詳細的去描述書中每段字句帶給我的感受..
卻又覺得什麼都不寫下..愧對了這本好書..儘管寫了不一定就不愧對..

這本書經典的地方太多..尤其是將Freud和尼采湊在一起..妙不可言!
說說一些讓我感動的文字..若非讀過這本書..也許無法理解..
在翻完導讀後..看見兩段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的字句..讓我對查書有些興趣..
"有些人無法解開他們本身的枷鎖..然而卻可以救贖他們的朋友.."
"你必須準備好沐浴在你自身的烈焰之中:你怎麼可能重生呢..如果你不先化為灰燼?"
我在想..人活著..是不容易去察覺生命週遭正在發生些什麼..
也許這麼說太過唐突..但我自覺是這麼樣的..可能是在不經意時候..可能刻意..
總之..有很多部分已經被自己給錯過了..若讓自己詳實的紀錄上一分鐘..
你以為發生了什麼?不考慮不在自己身邊的人事物..也許我們也都沒能把握..
"幫助別人僅僅為的是希望去支配他人..並藉此來增加他們本身的權力"
是否助人真是如此功利?無私而不求回報的的同時..事實上仍有回饋?
我很難去否認這句話..卻又覺得它其實夠寫實!
人的權利是什麼?當我們擅用/善用了自己的權力去幫助別人..
是不是也在同一個時間點上..剝奪了他自處的權利?這是一個很妙的觀點..

"成為你的存有"..這句話是書中的尼采篤信的..
他說"希望是最終的災禍..當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的時候..
宙斯放在其內的災禍就會逃進人類的世界中..
不為任何人所知的是..那裡面依然保留了最後一個災禍:希望!
自從那時候起..這個盒子與它所儲藏的希望..就被人類錯誤的當成幸運的寶藏.
但是我們忘掉了宙斯的願望..他要人類繼續讓自己受盡折磨..
希望是災禍中最糟的一個..因為它延長了折磨.."
這段話的衝擊著實難以用我粗淺的文字描述..
在探討絕望這樣的議題..人是不是真的擁有本身的死亡?
如果人真的用自己的方式來演出死亡..那對於除了自己以外的人該如何?
剝奪或尊重他人的擁有..究竟是殘忍或是慰藉?
也許剝奪..對個人本身也許真的過於殘忍..但對其他的生命個體則是慰藉吧!
當你已享有死亡的最終報酬...若真讓你重享..你會選擇同樣的死法嗎?
我個人沒有一個肯切的答案..因為我以為..人終其一生都是在逃避死亡的!
關於這樣的看法..也許待讀完愛情劊子手後再談..

再者..人能承受多少的真理?如果說人一生該追求的是真理..我不認為我撐的住..
在生命的最底層..人一定看的見絕望..而生活中之所以能好好活著..
我想是因為人選擇不正視..甚至可能是忽略絕望的存在..
"絕望是人為自覺所支付的代價"...這句話我非常的認同!
另外..書中有個微妙的插曲.."再見"..它提到..
"一般說來..告別所伴隨的..是對事件永恆性的否定...
人們說再見-直到我們再次碰面為止..
他們急切的計畫再次聚會..然後..甚至更快地遺忘了他們的決定."

我一直以為"再見"指的是下回還要見..可若再見真是代表一種告別..
是不是應該不再往來?或者這樣的說法太過嚴厲?

"從一個遙遠的距離之外來觀察你自己..一種廣闊的視野總是會沖淡悲劇..
如果我們爬得夠高..我們會達到一個高度..悲劇在那兒不再看來悲慘.."
這段話..是在讀完這本書後..一直縈繞在我腦海裡的..
特別是在感到難過悲傷時..我要自己思考這句話..
坦白說..這樣的做法很有效..連我自個兒都不懂為什麼..
要相信自己現在是如此這般的選擇..其實並不容易..
而去將自己的每一項行為賦予意義..是一種特別的儀式..
試想..五秒鐘前的你在做什麼?為什麼這麼做?做之前是如何?做完後又如何?
每一個行為在其意義獲得理解後..人應該就能克服一些窘境..
可能包含了愛戀癡迷..也可能是莫名執著等..誰也說不定..

最後..我要說說書中我最愛的一句話..
"我們對慾望..比對慾望的對象要愛的更多!"
當去覬覦目前未能擁有的..我深深的懷疑自己最愛的終究是本體..
時間吞噬的不只是逐漸老去的年華..更有一些捉摸不到的情感在期間流失..
永劫回歸的概念..僅存在於有限的生命體..
如人能永恆..是不是就不會有未體驗的問題?
在企圖讓自己完美的存在中..人能有多少本事不為他人的陰謀所害?

"一個人在四十歲時對事情的感受..是一個人在二十五歲時所無法理解的.."
此刻的我..二十五歲..也許真的無法理解未來..

說的是相當混亂..也僅是寫下印象比較深刻的部分..
還有太多的地方..値得好好思索..可能是畢德哥拉斯關係..可能是關注的主題..
總之..一句話..
這真的是一本很好看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ting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