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去看了屏風的劇-莎姆雷特..
之所以會前往觀看..一方面是因為沒看過這齣戲..
另方面..是因為當初購票時..搭配我真的很想看的女兒紅買了套票..
"莎"劇呢..從一開始就打著爆笑的口號..直說著進入場內觀看包你笑翻天..
對向來偏好苦情路線的我來說..抱著輕鬆的心情去看..以為自己會很開心..
也沒想過自己會從中得到些什麼感人肺腑的感受..
最終..它確實有著許多讓人笑到肚子有些發疼的劇情..
只不過我最深刻的感受卻不是"好笑"兩個字帶的過去的...

坦白說..踏出城市舞台的那一刻..堆積在我內心的是惆悵..
一整齣戲給我的是"荒唐與混亂"!卻在這同時充滿了百般的無奈..
沒看過這齣戲的人..也許不能明白我在說些什麼..
大致的劇情是劇中人物李修國領導一個風屏劇團演出莎姆雷特一劇..
透過小鳥報報導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第巡迴演出的情形..
而每一次的演出..都因為眾多因素而變動卡司..因而造就了混亂!

很多人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看完這齣戲..我是真有這麼樣的感受!戲..真的就像人生啊..
當你過著自己的人生時..就像是站在個舞台上..
舞台上不一定只有你..可能同時有著許多其他的人..
你認識也好..你不認識也好..你甘願他們出現也好..你不甘願他們出現也好..
總之..當大家都在舞台上時..就是得演出..
演出的戲碼你原以為會在你的預想裡頭..可事實上不然..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個人想要呈現的方式與角度都不同..
當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去看別人演出自己的人生戲碼..
通常你會覺得混亂不堪..甚至認為對方的表現真是太差勁了!
諸如此類的感受湧上同時站在舞台上的你的心..可是你一句話都不能多說..
因為舞台下有好多的觀眾正在看你..看你會怎麼樣的應對..
你只能稍微的調整自己..然後繼續演下去!
這種感覺很無奈吧!明明劇情已經亂無章法了..而你可能想要棄演了..
不行!不可以!你還在舞台上..你就是得演下去!
我覺得這樣的感受很可怕!不確定究竟是因為自己想要掌控的太多..?
又或者生命中不可預料的事件太多?
你必須很清楚自己的方向在哪兒..否則你很容易因為一些別人的變動而迷失..
今天的是...可能是明天的非..是是非非錯亂的年代..
如果不夠了解自己扮演的角色..唯一的下場就是..荒唐的人生!

一齣戲到底演的好不好..每個人定奪的標準皆不同..
還記得某一幕演到了劇情完全荒腔走板..舞台上的演員們一個個搶著死去..
彷彿是先死先贏那般!至少死了以後不用再管接下來劇情會如何..
我猜..多數人都是這麼樣的吧..一旦面對了錯亂而無法使上力的大局..
逃避必定會是前三個念頭之一!回想幼時憧憬的人生..現在擁有了嗎?
若搏命演出的下場..在他人眼裡是一連串可笑的荒唐..到底是為什麼?
有時候自己很在意的事物..別人不一定看的見..
當你奮力的伸出雙手想要掌握..別人可能覺得你的姿勢太過滑稽..
為自己架設個舞台..擬出了一份劇本..演出的角色隨時變動..
我猜..人只能試著去演好..而不能再多做什麼了..
而事實上..我厭惡這種可笑又無奈的荒唐!

說點輕鬆的..在這部戲裡..讓我覺得有趣的手法是..
戲的一開始即演出了比較符合莎翁哈姆雷特的劇情..
就算你沒讀過那本巨著..也可以了解它在演些什麼..
接著..舞台上演出另一個舞台上的戲..有些戲中戲的味道..
而戲中戲每一場的演出都不一樣..成就了不少笑點!
我以為因為戲中戲的角色不停的更動..容易讓人錯亂..
不知是否因此讓劇中人物的名字與現實生活剛好顛倒..比較容易辨識..
像是李國修就叫做李修國..曾國城就叫做曾城國..樊光耀就叫做樊耀光..
我想...應該是這麼樣的吧!(相當自以為!)

嗯..我以為..沒有誰想要擁有荒唐的歲月..可是在不經意間..
我們可能早已經是荒唐的代言人了!
那一聲聲的"ㄒㄩㄣ..讓我的小刀插進你的靈魂深處裡.."
好笑..而混亂的荒唐卻也迴盪在我腦海久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ting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