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可能再距離更遠了,因為我們曾經裸裎相見.."

多麼撼動人心的一句話!叫人讀過一次就忘不掉..
當然..這也許跟一些事情有關..但我愛上了這句話是真的..
至於原因..留待私密一些的空間再說..
符傲思的書..我覺得很有趣..幾乎也是讓人想一口氣讀完而捨不得放下的..
不單單是蝴蝶春夢..魔法師和法國中尉的女人也都是這麼樣..
我沒辦法說出什麼多好的讀後感..也不說到底這本書在說些什麼..
但它真是一本好看的書..至少我很喜歡..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書裡頭有很多段描寫都令我印象深刻..且在心底玩味不已..
總是這麼樣的..文字散發著莫名的魔力..它很容易就讓我聯想到自己的生命..
這不知道是好或不好..情緒被牽動的時候..很多事情似乎都變的很複雜而有反感..
當太多的感覺夾雜且混亂的充斥在腦袋瓜裡超過一段時間..
也許是五天..或是七天..甚至更久..它是在要人好好整理一下吧?
很難談蝴蝶春夢這個故事..對我來說..文中的字句很動人..也很需要寫下..

"我們都想要我們得不到的東西,作為一個人類就得學會接受這個事實."(米蘭達)
"我們每個人都接受命運的安排,如果我們覺得有不足之處而情況許可的話,
我們大半輩子都會想辦法去彌補
."(克雷格)
扮演著蒐集/捕捉者角色的克雷格與被網住美麗的米蘭達..
兩個人對於能夠與不能夠擁有的事物..看法有些像卻又不全然等同..
世間有多少人能夠安於現狀的只看已有的而不覬覦未擁有的?
而又有多少人在覬覦之後會付諸行動?也許在多數情況下..我覺得人都選擇不想太多..
可在內心深處呢?應該還是牽牽念念的吧?
我以為這兩段話都沒什麼不對..但我一直在想用大半輩子去彌補這件事..
"遺憾"這種東西太可怕..一旦產生了就一生都甩不開..
不能否認..遺憾的無法彌補以及人後續的努力..更顯得它的珍貴..
也不諱言的懷疑..該是因為太難彌補而造就了遺憾的美麗..
儘管曾經再怎麼的付出..若未能達到目的..人還是不可能坦然且也因此覺得遺憾吧..
我想..難以彌補的事物..都是對生命的懲罰..

"每當用文字描寫的時候,距離便出現了"..
已經忘了什麼時候開始喜歡用文字甚過言語來表情..
說話的時候..特別是在一些難以啟齒的話語..很容易結巴..
我不喜歡自己看上去扭捏而顯得笨拙..
而當能夠使用文字表述情感..一切變的順暢許多..這也許是距離所成就的..
談話的直接性遠過於文字..我如此認為..
而距離的產生是不是會造成疏離..似乎很有可能..
又或者是因為原始的疏離而使得人選擇保持距離的書寫文字?這難以置喙..
米蘭達在某天的日記裡寫道.."我的情緒顛倒錯亂,像被關在籠子裡的猴子.
昨夜我覺得我快瘋了,於是我寫寫寫,把自己寫進另一個天地,
如果無法逃避現實,那麼就在心靈上逃避,證明它仍存在
."
有時候..愛上書寫..就是這麼樣的..
像不畏天地翱翔的鷹..又像只把頭埋起來自以為沒事的駝鳥..

書中有大半的篇幅是克雷格的日記..而觸動我的則是另一大半米蘭達的日記..
G.P這個從沒有真正出現卻不停被提起的角色..不知為何我感覺心痛..
在米蘭達被囚禁的日子裡..G.P是個重要的人..儘管他與米蘭達並沒有太特別的關係..
在米蘭達想著G.P帶給自己的改變時..我也想起一些事情..
人該是不可能不為外物所擾的成長吧?或多或少的被影響而改變..
當某個人在心底有一些份量..其實就是一種改變了..
如果一個人的心可以拿來測量..我給它100個刻度..
隨著時間遞嬗所添加進來的人物..勢必影響其他部分所佔的比例..
曾經有人說過類似的話.."在愛情裡..你應該要做你自己..
不要為了對方而拼命改變自己..因為對方當初愛上的人..就是原本的你.."
很感動吧?我這麼覺得..只不過..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人與人相處..不論是當下..抑或是其後的回憶與想像..
在一個人對你來說重要的時候..關於對方的一切..就是顯得真實而美麗..
即便是一些難堪..也都讓人迷醉其中無法自拔..這就是改變!
你以為你不愛..或者是你以為你不能愛..可在某個機緣下..你總是容易想起某些東西..
那代表什麼..?我以為答案很清楚不需要多說..
人的慾望是要去追求自己最大的極限吧..?而生命是不是真的像是個玩笑?
人是不是真的像個想從一堵兩公尺高的圍牆看出去的小孩?
因為戀愛而新生的自我..也許在他人甚或是自己的眼中..
就是個腐朽的喜劇丑角..走味且不好笑..這真是太可怕了!
而回憶到底具不具有力量?我覺得有的!至少它具有支持情感的力量..
"我愛你"..米蘭達形容克雷格說的這句話..就像在說著"我有癌症"一樣的絕望..
會不會..愛情要我們學習體會的..不是幸福..而是絕望?

"當你感受到事物的內在時,你會發現一切都是悲傷的,永無止境,
但那種悲傷是美麗的,銀亮的悲傷,像耶穌基督的臉.
接受這個悲傷吧,假裝快樂是一種背叛,背叛其他同時感到悲傷,
或曾經感到悲傷的每一個人,背叛這樣的音樂,這樣的真理
."
這段話..很哀傷吧?很片段的截取其實不是好事..
沒辦法讀出作者的原味..更摻雜了個人主觀的喜好..
我只是要說..體會生命中的悲傷而獲得的感動..是刻骨銘心的..
故事的最末..克雷格要去蒐藏另一個他所認為的愛情..這讓我想起Suskind的香水..
恩..我覺得..都是好看的書..

也許..人..終其一生..都是不停的嘗試..卻不會知道自己在追求的到底是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ting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