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下午..一個人在二二八公園時..手邊是舒國治的這本書..不知怎地的就拍了..
我很喜歡那個當下的感覺..也許是因為整個氛圍..也許是因為舒國治的文字..
看著書的時候..我期待也能有個理想的下午..關於旅行也關於晃蕩..

這本書..不是什麼長篇或短篇小說..給我的感覺..
就是很單純的紀錄著作者走到哪..想到什麼的點點滴滴..
讀起來非常的輕鬆..有些地方會讓你不自覺的露出笑容..或是開始學習反觀自己..
有幾個篇章是我特別喜歡的..我非常欣羨更憧憬那樣的生活哲學..
說說我喜歡的那些篇..而第一個要說的是"城市的氣氛"..
文章開始沒多久..出現一段文字..很吸引我的目光和感覺..
它說.."人習慣找尋昔年生活的影子和氣味.
早年的日子過的愈緩慢深刻.追索於今日之與昔相似的情懷則愈濃.
或是.愈感今日之不堪.則愈傾向於昔日之佳美來托寄幽懷也."
我覺得..人是很靠感覺在生活的..不論你是個理性或是感性的人..
有時候..你會對一個人或一個地方特別有印象..不是因為他長的特別好看..
也不是因為那個地方特別好玩..而是一種感覺..在接觸的一瞬間萌生的!
一旦好的感覺在心裡漾開..不論過了多久時間..只要想起就是一種美好..
我總常提醒自己別沉浸於曾經擁有的..可現下生活缺乏的一部分美感..
確實是過去曾經屬於自己..卻在一些奇異的機緣裡從指間滑去..散去..
追求至善至美..是人的基本需求..當然這至善智美的程度因人而異..
我懷疑..若內心深處的那份美好..在往後的日子裡無法再次覓得..
這個人在停止心跳的前一刻..是感謝曾經的美好..抑或是懊惱為何不再擁有?

"早上五點"這一篇..讀起來也很有感覺..
我想也許是源自於對台北城清晨五點的印象一直很好吧~
會不會覺得時間不夠用?坦白說..我常這樣覺得..特別是在假日的時候..
總有種怎麼才剛起床沒多久..一天又要過去了!
所以在週末..晚上該睡覺的時候..常是還做著某件事..或想著某個人..
清晨五點..你是醒著的嗎?是剛睡醒?或是還沒睡?我喜歡答案是後者!
年輕啊~可以這般折騰的歲月真的好有限..
但我真喜歡一夜沒睡..在清晨破曉時分..走在台北城裡..

要一篇一篇的談..好像有點多..感覺怎麼說也說不完..
我喜歡這本書的步調..但並不是說每一篇文章我都喜歡..
之所以喜歡...是因為篇章的一些文字與我的生活起了一部分的連結..
像是"理想的下午"..讀完後..我也想自己做個定義..然後體驗看看..
"散漫的旅行"談到的不要太快回家..在外頭多待一下..我很欣賞!
特別是讀到這篇時..想到了ish..總覺得是一種寫照..
下一個長假..我很期待自己能有這樣一番的體驗!
最後要說的是"割絕不掉的惡習-逛舊書店"..雖然我不愛逛舊書店..
卻不能不說..在無事可做的午後..我喜歡耗在書店..
"書.永遠買不完.買來的書.也永遠不夠地方放.書架或腦海裡."
"正因不埋頭讀書.甚至不懂學問的真正鑽研之樂趣.
方弄出一些邊旁的充當玩具.逛書店."
光是這兩句話..你說..我怎麼會不喜歡這篇文章呢!?

恩..這是本我很喜歡的書..有空的人..可以去翻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ting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