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部氣勢磅礡的歌舞片..而事實上我也懷疑為何強調他是部歌舞片..
也許是對它有著應該如Chicago那般的期待..以致於電影一開始就相當失望..
就連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裡頭..其中一兩首歌曲呈現都要比它大場面..
誠如h的感受..我亦覺得是部小品..淡淡緩緩..以著不同的角度觀看愛情..
我蠻喜歡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戲中戲的方式..焦點focus在三角關係中..
屏除唱歌不好聽的金城武..池珍熙的開場歌舞..若不對其存有歌舞片的期許..
描述的愛情我很心動..周迅的演技和聲音很具特色..學友的歌聲很棒..
整體來說..我還是挺愛這部電影的..

影片一開始..池說了一長串的話..大概的內容是在說..
每個人都有一個故事..而自己是這部電影的導演和主角..
生活週遭的其他許多人只是配角..很可能只出現一幕就結束了..
有時候..會以為自己也是別人那部電影的重要主角..
可實際上..別人電影裡的那些主角不一定真的有你..
甚至把你給剪掉了你也都沒有察覺..只是他很有可能是因為不小心剪錯..

我很喜歡這段口白..我常在想..人是種容易自我膨脹的動物..
心理學上也確實有不少研究說明了諸如此類的心態..
當自己在編導自己的電影時..沒有誰知道若用不同的情節會衍生如何的故事..
真實生活中..我以為是不可能如電影裡那般..
若你不小心剪錯了..會有個天使來還給你..
一些片段在你決定捨棄之後..該就是徹底的煙消雲散..灰飛湮滅才是..
只是..人應該都很想知道..若真的可以重拾剪去的那些片段..
故事是不是就會不同..?

在棋王那本書裡頭..談到最好的世界的那個說法..若你翻過應該懂得我在說什麼..
人只能選擇相信自己編導的這部電影是部好電影..沒有剪錯也不需要重拾..
不論是否真如此..抑或是眼界問題..更或者也許是無奈的接受現實..
將一個人從你的電影腳本中刪去時..是什麼樣的感受..?被刪去又是什麼樣的感受?
如果可以..有些過去的故事..我也很想有個天使來還我一些片段..

讓我很感動的幾幕戲..是在孫納熟睡磨牙時..聶文用手指輕輕的按住她的唇..
h以為我愛的應該會是林見東用食指放在孫納唇齒間的那幕..
坦白說..我覺得後者還挺蠢的..因為被牙齒咬到是會疼的!
我愛聶文的這個角色要比林見東要強烈許多..因為那份壓抑而寬容的情感..
當聶文在戲中戲給了小雨一個耳光..是那麼樣的怵目驚心..卻絕對必要!
愛一個人..不可能完全的自在割捨..要放下一些重要的事物..很不容易..
對聶文來說..我以為那算是對他自己的一個交代..誠如影片中所言..
有時候..被恨的那個人不比恨一個人來的痛苦...
如能透過一些行為..讓自己忘記恨..不論是誰都會好過一些..
戲中戲的結局是"孫纳..讓我成為你的回憶吧.."
編織美麗回憶的團長..在小雨放手後..從高處跌落死去..
不能說是個完美的結局..怎麼說..愛一個人而不得所愛時都是一種淒美..
願意放下讓對方作自己很重要吧..我想..
當孫納的角色和小雨重疊後..聶文說..我們都要的太多了..
好心酸的一句話..而我..熱淚盈眶..
因為有時..我也覺得在我們之間..我們都要的太多了..

"過去唯一的用處..是讓我不想回到過去.."
這是整部電影裡頭..我最愛的一句話..儘管我說不上為什麼..
只是在一些時候..我也有著雷同的感受..
重新編導的戲..真的會比較如意嗎..?
我也想知道..若天使不出現..聶文和孫納會如何..?

愛..其實很難..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ting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